close

33728_434177308602_103432463602_5067107_6789167_n      

星期天看到一篇文章讓我感動,希望每個朋友都能找到你人生的至善(至喜)!我正在努力中~~~

失敗讓我有機會捲土重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012-05-30 天下雜誌 498期 作者:吳怡靜

五月底,美國大學畢業旺季來臨。今年,除了政治人物和明星,不少新聞名嘴都成了畢業典禮上的致詞貴賓。耶魯大學請來了八十二歲的老牌電視主播芭芭拉華特絲(Barbara Walters)。

「你們的打扮太棒了!」戴著一頂優雅的米白色鑲花寬邊帽,華特絲環顧台下,戴了各式「怪帽」(耶魯傳統)的畢業生,大聲讚賞。

這位美國第一個女性新聞主播,走紅電視圈超過半個世紀,專訪過無數國際政要、社會名人。犀利的訪問技巧,讓她常問出大家都想知道答案、卻不敢提出的問題,而且讓人開口回答。

站在耶魯的老校園,華特絲精神奕奕,分享她遍訪歐巴馬、希拉蕊、達賴喇嘛、柴契爾夫人等名人的心得,勉勵年輕的畢業生,追隨理想,活出充實人生。

我整天都在電視上講話。但跟我坐在一起的其他四個女人(指談話節目《The View》的主持群),老愛打斷我的話,所以,今天很高興能來這裡,說個過癮。

我大學是在莎拉勞倫斯學院念的,當時,學校裡有個鼎鼎大名的教授、神話學大師坎伯(Joseph Campbell),總是勉勵我們要追隨自己的理想,「追隨你的至喜(follow your bliss),」他說,「你就會獲得真正的成功。」

聽起來很不錯,只是我畢業的時候,根本不曉得自己的理想是什麼,沒有所謂的「至喜」可以追隨。所以我很想知道,你們當中,有多少人曉得自己的至喜是什麼?請舉手。有趣吧,沒幾人舉手。

做你所愛 追隨至喜

沒關係,大部份的人都不曉得。我一直到三十幾歲,才找到了人生的至喜。

我採訪過尼克森之後的歷任總統,而且我還採訪過許多國際領袖,從古巴卡斯楚、俄羅斯普丁,到去年去訪問敘利亞總統阿塞德。所以,我應 該有很多領導的祕訣可以跟你們分享。但今天,我最想分享的心得,是幾位傑出人物的智慧和故事。我要講的,大部份都跟「抉擇」有關,因為這也是你們踏出校門後,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遇到的課題。

第一個人物,是歐巴馬總統。我上週二採訪他時,私下問他:你有沒有追隨自己的至喜?歐巴馬說有,他在投入社區工作時,找到了人生的至喜。

還 有一次過年的採訪,我問他年輕時最想做什麼。他說,「我有過一堆念頭,起先,我想做建築師,因為我喜歡蓋房子這件事。後來,我想去打籃球,直到我發現自己 沒有職業球員的條件。我還想當法官,但是念了法學院以後,我曉得自己一定受不了整天枯坐在法庭審案。但當年,我倒從沒想過,將來要當美國總統。」

另個也有機會當上美國總統的人物,是國務卿希拉蕊,全球最受敬佩的女性之一。她的個人故事,也跟抉擇有關,特別是當年的那個困難時刻:前總統比爾.柯林頓傳出醜聞、婚姻亮起紅燈、全國為之丟臉……。

○五年我訪問希拉蕊,「妳的一生都在把握機會,和做各種抉擇。妳做過最困難的抉擇是什麼?」

「維持跟老公的婚姻,」她回答, 「大家常問我,為什麼要繼續跟比爾在一起?我只知道,這世上沒有人像他這麼了解我、能讓我開心。這麼多年來,他一直是我所碰過最有趣、最有活力的人。我們都會面臨抉擇。很多人覺得我很可憐,但是我並不這麼想,我反而會努力從這件事記取教訓,並尋找機會。」

我再問她,學到的最重要教訓是什麼?「生命是一份禮物,」她說,「我們都是邊走邊學,學習愛、希望與信心的重要。遇到困難時,你必須決定,什麼對你最重要,仔細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。一定有人不認同你的選擇,但這畢竟是你的人生,你要做出決定。」

達賴喇嘛是我最喜歡的國際領袖之一。有次因為要做特別專題《天堂何處尋》,我去印度的達蘭薩拉採訪他。

許多宗教領袖都說,人生的目的,是為了上天堂;達賴卻說,人生的目的,就是要快樂。怎樣才能快樂呢?「要有慈悲和善心,」他說,「擺脫各種負面的想法、情緒,和競爭的心態。」

採訪結束後的三天裡,我努力實踐達賴的話,對人充滿慈悲與善心,不去忌妒別人、避免負面思考,而且天天都笑臉迎人。但是,我真覺得好無聊!(哄堂大笑)

不過,我並沒有忘記達賴的教誨,慈悲和善心,這麼簡單,卻這麼難以做到,他給了我努力的方向。

講到正面力量,我也要強調友誼的重要。各位,看看你身旁的這些人吧,他們可能是你在大學這幾年裡最重要的收穫。將來,你也許都忘了教授的名字、他們教了些什麼,但是,同窗好友會成為你人生的一部份。就像在我的人生當中,最重要的,除了我女兒,就是我的朋友。

所以,珍惜你們的友誼,保持連絡,但別光靠臉書。多用慈悲和善心對待你的朋友,不要失去他們。

要不是最近有部電影《鐵娘子》很轟動,我猜你們大概都不曉得柴契爾夫人是誰。

她是英國第一位女首相,在位時間也最久,卻被自己的保守黨趕下台。我在她剛卸任的時候去做專訪,當時,她非常沮喪。「每天只要電話一響,我就急著要接,急著要去唐寧街十號(指首相官邸),然後才曉得,那並不是找我的電話。」

我從她身上,學到了接受失敗的重要。各位年輕的畢業生,你們的人生才剛開始,未來,你們都可能遇上失敗,記得要繼續往前走,你們會找到人生的新一章。

當 年,我剛進入ABC電視台,成為第一位女性新聞主播時,表現得一塌糊塗。報紙都說「芭芭拉華特絲徹底失敗」,讓我痛苦萬分。但是,失敗給我的最好禮物,是讓我有機會捲土重來。我就是從那時起,開始去做許多重要人物的專訪。所以,當你們碰上挫折時,要努力讓自己重新站起來,千萬不要陷入「為什麼是我、這不是 我的錯」的自怨心態。

人生,有時就是會碰到巨大的打擊和挑戰,但無論再怎麼沈重,都要勇敢承擔,唯有這樣,人生才有意義。

一九九五年,《超人》男主角克里斯多夫李維因為騎馬摔傷,頸部以下全身癱瘓。有一天,有個醫生走進了病房,操著濃重口音說,「我是肛門直腸科醫師,轉過去,讓我檢查!」

如果我能笑 我就能活下來

李維心想,這傢伙瘋了嗎?那人又大喊,「轉過去,轉過去!」李維正準備叫護士進來時,才看清楚,眼前的白袍醫生,竟然是羅賓威廉斯假扮的,不禁笑了出來。

「如果我能夠大笑,那麼,我就能活下來,」他告訴自己。

我期望你們,為自己活出充實、有意義的人生。不必擔心還沒找到你的「至喜」,因為連我們的總統,還有我自己,年輕時也沒找到。總有一天,你的至喜自然會找上你。

但是,不論你選擇做什麼,都要全力以赴。做抉擇的時候,如果感到疑惑,就聆聽內在的聲音,相信你的直覺。每當憤怒、害怕或忌妒的時候,多學習用慈悲與善心來面對。珍惜與好友的友誼。最後,無論命運之神給的,是好牌、爛牌,我都祝福你們,打一場有聲有色的人生牌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arii(光之子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